中央研究院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實驗室開放參觀

2022年4月16日(13:30 - 16:30)
浦大邦紀念講堂
中央研究院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僅開放全國公私立大學大學部在學學生參加)

原分所簡介

1970年代後因雷射技術與同步輻射光的迅速發展而促使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工作成為一新興的研究領域,有別於傳統的物理化學研究。有鑑於此,1982年7月間,本院舉行第十五次中央研究院院士會議,由李遠哲院士等十五人連署建議成立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經全體院士一致同意,並經本院提報第十一屆評議會第六次會議通過後,乃報請總統府秘書長轉呈鋻准。先行設立之籌備處於1982年9月23日奉准,同年本院聘請國內外有關專家學者吳大猷、李遠哲、浦大邦、張昭鼎、張圖南、湯光天、閰愛華等七位先生組成設所諮詢委員會,由李遠哲先生擔任主任委員;1982年12月間經設所諮詢委員會第一次會議決議由張昭鼎先生擔任籌備處主任;1993年7月由林聖賢院士接任籌備處主任;並於1995年4月正式成所。
現今本所共29位研究人員,10位合聘研究人員,31位行政與技術人員。每年約有50位訪問學者及博士後研究員,70位研究助理,及90位研究生參與本所的研究工作。研究的範圍涵蓋化學、物理、光電等領域,並劃分為(一)尖端材料與表面科學組,(二)原子物理與光學組,(三)化學動態學與光譜組,(四)生物物理與分析技術組等四個研究群。另外,本所亦參與了本院國際研究生院「分子科學與技術」,及「奈米科學與技術」等二個學程。
為促進與大學之間的研究交流,本所設於國立臺灣大學校總區內,所內許多研究人員合聘於臺灣大學、清華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中央大學、中正大學之物理、化學、生命科學、工程與系統科學、光機電整合工程研究所、凝態科學研究中心等系所及研究中心;本所也合聘了10名來自各校的教授。另外,本所設有機械、電子、玻璃工場及資訊室,以一流的技術協助各研究團隊。

開放參觀

實驗室名稱
實驗室主持人
「生物物理化學」實驗室
張煥正博士
「分子/材料模擬」實驗室
郭哲來博士
「大氣化學與反應動態」實驗室
林志民博士
「生物科技與分子成像」實驗室
賴品光博士
「光觸媒還原CO2成碳氫化合物」研究室
陳貴賢博士
「量子光學」實驗室
陳應誠博士
「光子奈米材料暨生物醫學影像」實驗室
林靖衛博士
「奈米生物光學」實驗室
謝佳龍博士
「醣質譜」實驗室
倪其焜博士
「材料物理及光電元件」實驗室
謝雅萍博士
「寬頻雷射與應用光譜」實驗室
羅佩凌博士
「超快表面科學」實驗室
江正天博士
「奈米元件物理」實驗室
王偉華博士
「量子材料理論」實驗室
周美吟博士
「超低溫原子物理」實驗室
林育如博士
「量子光學與超低溫原子理論」實驗室
任祥華博士
「計算材料物理」實驗室
詹楊皓博士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內容與說明
地點
13:30 - 13:45
介紹原分所
主講人:許良彥博士
浦大邦紀念講堂
13:45 - 15:00
Lab研究海報展
一樓廊道間
15:00 - 16:30
Lab參訪
(實際開放參訪80分鐘)
各實驗室
16:30
活動結束

活動地點

本次活動將於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於中央研究院 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 浦大邦紀念講堂舉行(位於臺灣大學校總區內)。

報名對象:僅限全國公私立大學在學學生(大學部),限額180人。
報名時間:自 2022年 3月 21日 09:00 至 3月 31日 00:00,或,額滿為止。
線上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x68GGMcrtkNND9Rs9

  • 所有資料皆為必填項目。
  • 若您送出報名資料,即表示您同意中央研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研究所得利用您提供之個人資料,在本次活動期間進行報名、提醒通知、報到及會議手冊使用。
  • 依據個資法規定,您有權可要求刪除或修改個人資料。

聯絡我們

黃宇馨 小姐
電話 : 02-23624915
電子郵件 : mars@gate.sinica.edu.tw